四位大师带我看了这样一个样板间丨瞰盘

来源: 销冠100
探盘颐和公馆162㎡户型样板间。

01

上周六,表姐去看了颐和公馆162㎡户型样板间,看完之后,替周边的竞品们默默捏了把汗。

不得不说,区域产品力内卷的程度,又被中建壹品提升了一个台阶。

实际上,现在全北京所有的开发商们,都面临着同一个难题:

那就是在整个市场狂卷产品力的时代,项目究竟要靠什么突围?

大家应该也有同感,看过太多样板间后,一般项目已经很难给人留下特别的印象了。

但这次颐和公馆却火到出圈。

打卡样板间当天,现场人气爆满,为了拍几张162㎡样板间的空镜,表姐前前后后硬是等了一个多小时。

从样板间回来,表姐就一直在想颐和公馆能够出圈的原因,或者说方法论到底是什么。

后来,表姐在四位大师那里找到了答案。

第一位是琚宾老师,他有一句名言:因功能而起,通过建构,指向美学。

这句话可能有点难懂,翻译的直白一点,就是功能空间可以通过设计手法,而变得具备美感和高级感。

简单来说就是,好用并且好看。

颐和公馆162㎡样板间的特别之处,最重要的一点就是,把高级感玩明白了。

02

大家可以先看下面这张图片,这是162㎡户型的餐客部分。

162㎡户型样板间客厅

除了LDK呈现出的超大空间感,是不是感觉好像哪里有点不一样,但又说不出来好在哪里?

如果不是大师指点,表姐也很难发现:

在餐客厅接近8米的视觉接触面上,颐和公馆有在偷偷通过矩形叠加的手法去调整整个空间的节奏。

以往传统思维在分割立面的时候,多数会把一个立面通过等比例进行分割。

而颐和公馆,却在整体的大的矩形立面中,嵌套了数个非等比例的矩形。

这样一来,立面层次就会由单薄进化成丰富,再加上不同材质以及曲面的使用,整个空间就会有一种:

和谐的韵律。

这其实并不难理解,就像诗歌讲究平仄、对仗与押韵,王安石的名句「春风又绿江南岸」,就是要比「春风又吹江南岸」朗朗上口一样。

空间也有自己的韵律,节奏和情绪。

并且,为了强调这种韵律,颐和公馆还在木饰面上打磨出了宽窄不一的竖向线条:

162㎡户型样板间客厅-木饰面

石材的处理也更具变化与动感:

162㎡户型样板间客厅-电视墙石材

不仅做了线条开槽处理,靠近窗户的一侧,还做了通顶曲面。

而当木饰面线条、玻璃、石材等等元素以某种规律结合到一起时:

颐和公馆的餐客视觉接触面,就变成了一首开头欢快紧凑,中间清幽舒缓,最后又带一点尾音的诗歌。

尤其是茶黑色半透明收纳柜,放几件自己喜欢的红酒,或者是收藏款的摆件,房子就变成了沾有主人气息的真正的家。

而不是仅仅是样板间。

某个午后,当你舒服地窝在沙发上,视线望向心爱的藏品时,嘴角也会不由自主地弯出最幸福的弧度。

如果把半透明收纳柜换成相邻材质的木饰面,发现了吗?

整个空间也会很有质感,但却总会让人觉得少了一些灵动和个性。

这种由设计细节诞生高级感的例子还有很多,大家再看这一张图。

发现与普通样板间不一样的地方了吗?表姐红线框出的过渡空间的吊顶,颐和公馆是特意做了木饰面处理。

多数情况下,开发商都会用与客厅统一的石膏板吊顶处理过渡空间,这样做会更加简单,也更节省成本。

颐和公馆之所以选了一个更麻烦又更烧钱的方案,就是要保证吊顶与卧室门,甚至侧墙保持色彩的统一与质感。

162㎡户型样板间曲面元素的应用

并且你会发现,颐和公馆162㎡样板间,在很多部位都用了曲面元素,不仅不会碰疼年纪小的孩子,也让空间过渡更为丝滑,

老子曰:「曲则全」,有时候柔韧反而更具生命力和美感,空间设计莫不如此。

162㎡户型样板间岛台+餐厅

当你在岛台,无论是吃一顿简单的早餐,还是晚上偷闲喝一杯红酒,一扭头看到的,永远都是一份柔和而又沉稳的质感。

那时或许你会感叹,在城市中努力、打拼,终究是会有回报的,也是值得的。

03

除此之外,颐和公馆高级感的营造,还在于对灯光的极致运用。

很难想象吧,从飘窗到床头柜,也就1米左右的进深,颐和公馆162㎡户型,居然做了飘窗灯带、窗帘盒灯带和吊顶灯带,三重灯带。

这种做法表姐也是第一次见到。

优秀的设计师常常会倾向把空间中的所有东西,都把控到极致,包括灯光也一样。

只是在以往的环境中,更多的是去做造型、材料的选择,后来又发展到调节色温,但其实,灯光也可以像物体一样被使用。

换句话说,一个灯光出现的位置,它灯光的高低、上下、前后、左右的位置,和它的亮度都可以参与到空间的构成当中。

162㎡户型样板间主卧

比如赖特在设计迈椰梅屋时,对灯光的要求也很极致,甚至极致到了有些过分。

为了保证用餐时每个人脸上的灯光都很柔和,赖特都没有把照明灯具装在天花板上,而是安放在了餐桌四角的柱子上。

颐和公馆162㎡样板间南向卧室的三重灯带,显然也有类似考量,对灯光的把控不仅让空间更有层次感,人坐在飘窗上时,也会显得更美。

就像摄影师要拍出绝美的照片,会非常重视打光,其实每一个设计作品的效果好坏,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灯光设计。

它几乎可以等同于第二扇窗户。

因为在白天,可以靠自然光采光,而到了晚上只能依靠灯光。

当然,在颐和公馆,灯光并不是只能拿来照明,大家看下面这张图片,餐厨吧台的氛围,在灯光的营造下也越发柔和、氤氲。

162㎡户型样板间客厅-岛台

目之所及,至少有四个层次的灯光布置。

大家应该注意到了,西厨部分颐和公馆的主光源用了两个筒灯,其中一个刻意放到了岛台的正上方,这样灯光打到食物上,会更加秀色可餐。

岛台灯带则勾勒出了石材台面的线条,在上下灯光的合作下,石材晶莹剔透的特质被很好地激发出来。

吊柜灯带特意用了让人放松的暖黄色,筒灯的加入,则让整个空间都带了一丝调皮和跳脱的意味。

更重要的是,类似设计几乎藏在162㎡样板间的每一处细节当中:

当你来到岛台内侧,不经意的一低头,金属、云石被暖光打上了一层薄薄的贵气,放置其中的酒杯宛若等待主人的圣器。

看到这个画面,有谁不想来一杯呢?

162㎡户型样板间客厅-岛台

不止如此,客厅石材背景墙后面,也预埋了灯带,厨房吊顶也用了大区操作难度更大的乳胶漆+石膏板,只是为了在顶部镶嵌灯带。

这样灯光洒到地板上时,会映出一圈漂亮的光晕。在厨房时,抬头能看到窗外的景色,低头也是一副带有巧思的画面。

也就是在这一刻,表姐似乎理解赖特一定要将灯具放在餐桌四角的坚持。

这并非是炫技,而是实实在在地去为业主勾勒生活的美感。

不管有多少财富,一天也就是三餐,时间再漫长,也只有四季。

生活中那些平淡而又充满喜悦的瞬间,才是最能抚慰人心的人间烟火啊。

04

了解完这些以后,我们再回头去看整个LDK空间的尺度与空间,似乎就带上了一点老朋友式的熟稔。

162㎡户型样板间客厅-客厅

平时和家人在客厅聊天,又或者在餐厅来一次隆重的聚餐,当窗外的阳光照进室内时:

你的家和生活,都在闪闪发光。

对了,大家应该也已经发现,颐和公馆的采光窗也要比寻常项目更大一些。

表姐特意估算了数据,162㎡户型的客厅开窗面,大概有接近10㎡,几乎是一间舒适卧室的面积。

162㎡户型样板间客厅-开窗面

北向其中一间卧室的开窗面也有超4㎡,就连卫生间的开窗面也大概接近1.5㎡。

这种尺度的观景和采光,都是一般条状开窗所不能及的。

更大的开窗面意味着更多的成本,但也意味着更多的采光、景观和视野。

巧的是162㎡户型所在楼栋北侧,正好是中建壹品联合兴创打造的「颐和典藏馆」。

南侧则是社区主景观之一,四序园。

据说,按照原本的规划,北侧的公园是一处普通的市政工程,但中建壹品主动揽过公园建设。

计划以颐和园中的「谐趣园」为原型,引入松、池、廊、亭、石、桥再现皇家园林的大气与经典。

这样一来,在超大开窗面的加持下,颐和公馆部分户型,就可以坐拥南北双花园的景观。

尤其是162㎡户型,颐和典藏尽收眼底,北侧的延展平台,更是拉进了人与美景的距离。

春天看花、夏时听蝉、秋天赏叶,冬时品雪,一年四季都有别样的心情与意趣。

说真的,表姐已经有点等不及颐和典藏馆的建成开放了,那时候一定又是一次诗意的重逢。

乾隆和大唐赌气,意外成就了颐和公馆

05

实际上,在颐和公馆,这样功能与美学兼具的细节还有很多,你去看样板间就会发现:

项目连飘窗柜的开启方式,都做了上提和平拉两种方式。

样板间飘窗柜

为的就是把飘窗柜的每一寸空间都用到极致。

细心的是,「上提」式飘窗柜做了金属材质的隐藏把手,既不影响飘窗的日常使用,打开时的触摸手感也很显品质。

实际上,颐和公馆对日常触摸频率比较高的部分,都做了细节处理。

比如门把手,尺寸好握的同时,还做了皮质的把手套。

冬天开门的时候,便不会被金属的凉感激到,这也是样板间中经常容易被忽略的一种感官:触觉。

在《肌肤之目》这本书中,尤哈尼·帕拉斯玛甚至将转动门把手这个动作诗意的比作与建筑的一次握手。

与建筑握手,可以是吸引人的或恭敬的,但与卧室的握手一定是放松并且温暖的。

除了162㎡展示样板间,颐和公馆这次还做了98㎡和128㎡的交付样板,细节和质感也不逊色。

128㎡交付样板间

飘窗柜、厨房吊顶灯带的配置,都是162㎡大户型同款,只是设计上会更加重视功能空间的收纳。

98㎡交付样板间

大家应该还记得,表姐做户型分析时写到的,颐和公馆98㎡户型,是市面上少有的,让餐边柜回归纯粹功能的户型。

一次产品力的横空出世| 瞰盘

这次样板间开放,表姐也替大家看了,即便是家里瓶瓶罐罐餐具很多,通顶设计的餐边柜完全能够放得下。

128㎡户型延续颐和公馆简洁大气的审美,独立家政间更是奢阔,去看样板间的买房人也很赞赏喜欢。

表姐知道,颐和公馆已经足够了解如何去打造一个充满高级感的样板间。

这意味着,在新一轮的产品力pk中,有人已经胜券在握。销冠100

关注买房的小伙伴可以联系大表姐:XGDBJ2022

 

责任编辑: 小表妹

相关资讯
写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