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隆和大唐赌气,意外成就了颐和公馆 | 瞰盘

来源: 销冠100
这可能是颐和公馆开盘前的最重要会议之一。参会人员级别很高,有话事人,有设计总,有园林师,有营销总,还有列席的表妹,不过会议开得似乎有点跑题:重走梁林路(梁思成+林徽因)。

这可能是颐和公馆开盘前的最重要会议之一。

参会人员级别很高,有话事人,有设计总,有园林师,有营销总,还有列席的表妹,不过会议开得似乎有点跑题:重走梁林路(梁思成+林徽因)

听四个月前话事人重走梁林路的感觉很抽象:

品位决定等级,等级构成文脉。

表妹想了好几天才明白,话事人是说,重走梁林路,是一次寻找中国文脉之路,而即将开盘的颐和公馆将承载这个使命

文脉的原始材料,落到建筑上,又是怎么路径呢?

来看下面这张图:

这款大门清理地基,搬开时尚喧嚣,集得高墙巨砖,寻获大柱石础,斗拱硕大,出檐深远,让出舒朗空间,洗净普罗大众耳目,呼唤中华文脉的复兴。

眼尖的小伙伴可能发现这是大唐的佛光寺东大殿神韵,古朴、恢宏

一个地产人的古建溯源之旅

小表妹分明看到了12个字从历史中走来:

减而见筋,减而显神,减而得脉

古朴、恢宏也是文脉在颐和公馆上的生长路径。

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,行业的现状是文脉既隐,小丘称峰。这是地产的悲哀,也成就当下颐和公馆的高贵。

拾级而上,透过花窗,戏台隐现,有音乐,还有舞蹈,优雅地咏于池边白露,舞于月下乔木,终于时间定格,凝为经典。

园林取景颐和园,取景于在热闹的境,能够营造心静之地,也能够营造心远之地。

你看,从门头的大气磅礴、浪卷潮涌,情感浓烈铺陈一条大唐的畅朗通道,注入一种大丈夫的生命格调,再到大隐隐于市的江南静谧,还有最精细的倾听,最洒脱的超越,最幽深的情话。

不经意间,颐和公馆恰恰走过约800年的中国文脉两座高峰:

建筑取自大唐佛光寺;园林取自园中之园颐和园

将大唐和颐和园牵手,还要感谢古代一位名人,他叫乾隆。

据说乾隆一生写诗四万一千八百首。很多人不明白,皇帝为何如此着魔般地写诗?是想收割满朝文武的喝彩,肯定不是。

官员中也有异议者,比如一位叫李慎修的官员就大胆上奏,不必以写诗来呈现自己的治国才能。

乾隆一看,立即又冒出一首绝句:

慎修戏我莫为诗,

我亦知诗不可为。

但是几余清宴际,

却将何事遣闲时?

后来有学者考证说,《全唐诗》收诗四万九千多首,文治武功的乾隆作诗是想跟大唐叫板,留下诗文让后来评选他的大清是否超过大唐的气象万千。

历史就是这样偶然,乾隆和大唐赌气,却意外成就了颐和公馆。

若从文脉而言,负责颐和园收官工程的乾隆不经意间留下中国的园林文脉高峰,携手佛光寺穿越时空,先后成为中华文化的两座高峰。

在颐和园五方阁的牌楼上至今还有乾隆一幅诗词:

境自远尘皆入咏

物含妙理总堪寻

幸运的是,穿越800年,再前行逾200载,颐和公馆敏锐地捕捉到这两座高峰,中国文脉又一次幸运牵手坐落于北京。

这是中国文化之幸,也是中华复兴的必然,感谢隐身幕后的推动人中建壹品

那天散会已是满天星斗,一行人背负文化行囊找了家火锅店,围坐在火炉旁,表妹很安静地倾听一场中国文脉的寻根之旅,生怕打扰了这份虔诚。

以下是文字记录。


1937年的某一天,平常不能再平常的午后。

此时的林下美人林徽因微微有些疲倦,就想找梁思成聊聊天。

▲林徽因与梁思成

就在她不经意抬头刹那间,一束午后的光线打在屋顶的梁柱上。

林徽因悚然一惊,猛然一抖,激动地连连呼喊:

二哥,二哥,快来看……

林徽因在东大殿月梁上考证文字,梁思成摄影

那束光穿越千年,不早也不晚,恰恰出现在林徽因抬头的一瞬间,照亮了佛光寺东大殿横梁底部6个小字:

女弟子宁公遇

这6个不起眼的小字,也让中国文脉悚然一惊,猛然一抖。

在这人迹罕至的荒凉殿堂之上,由此上溯,它为中国建筑文脉开辟了全新的仰望空间:

有明确纪年的木料建造物,始于1000年前,被梁林二人从荒芜中打捞出来

它让中国学界自此不再左顾右盼,可以大声驳斥日本学界长达20多年的叫嚣:

最早的木料建造物,不在日本,依然保存在中国,在五台山,在佛光寺。

请记住林徽因发现佛光寺东大殿文字纪年的这一天,1937年7月7日,距离佛光寺不足500公里处的卢沟桥事变爆发。

这一天,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,也是中华文脉抖落千年尘土,重回公众视野的一天。

▲佛光寺历史照片

被梁思成喻为中国建筑第一瑰宝的佛光寺东大殿,在86年后同样一个午后,北京的一位地产朋友,用了15个小时,借助一束光,完成了他办公室案头的积木模型。

一个地产人的古建溯源之旅

同样是在涂抹着热烈的夏季,地产朋友带着团队,重走梁林之路,探访这个承载了千年历史文明的古寺。

一个地产人的古建溯源之旅

溯源之后,是新建。

他们要把大气恢弘,又飞扬自信的唐朝建筑,搬到大家的眼前,致敬唐朝,找到属于自己的「精神图腾」。

在哪儿建?

没有比自家项目旁边的街角公园最适合的地方了。

于是,就在南城黄村颐和公馆项目旁,中建三局和兴创主动承担了街角公园的建设,把它作为项目的示范区,命名为“颐和典藏馆”。

同时也会在项目交付后,无偿移交给政府,且尽可能的保留为城市公园。

街角公园进化的契机就在文脉溯源中来了。

表妹印象很深的一点是,开发商的朋友说:

“这个唐风大门,要找做古建单位,不要普通的建筑单位。”

因为他们认为建筑时有生命的,建设要找到建筑的魂。

要让看到的路人,回家的业主,感受到唐朝建筑的古朴苍凉,庄重大方,却又不失舒展与活力,感受到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。

佛光寺东大殿实拍

这让表妹想起费孝通所说:“文化自觉之路漫漫,但那是走向世界的开始。”

面阔五间的王府制式大门,与佛光寺一样坐东朝西,仿佛在跨越时空遥遥呼应,丰赡的细节元素叠加,大唐气象感扑面而来。

标准的庑殿顶,重檐出挑,曲线流畅,庄重优雅。

屋檐下部点缀银杏标识的金属构件,门扇竖向延伸的精致金属线条,门把手的吉祥纹样,上下呼应,刻画出文脉的肌理感。

迎面铺陈的叠水水景,两端疏朗的造型油松,浓郁的氛围感就这么无声的渗透出来。

惊鸿一瞥,就仿佛某部唐代史诗剧的大幕正缓缓拉开。

随后,视线就会被云石雕琢的花窗抓住,透过窗景,一方仕女图,就渲染在颐和公馆的游园动线上。似乎有种一镜到底的流畅感。

再走近看,就会发现一镜到底是假,别有洞天才是真。窗景只剪裁了颐和典藏馆的局部。

颐和公馆要打造的是一场穿越千年的美学之旅。

园区内错落的叠水瀑布,宛如是自然的嵌入,惊艳你的同时,又为建筑带来了灵动。

脚下的镜水,点缀着些许睡莲,无声的润泽着园林空间的环境。

或许,在某日归家时,正巧看见一场春夏交际的雨,打在睡莲上,突然就感受到了园林惊心动魄的美。

那种,

“大珠小珠落玉盘”,“浮叶成盘滚碎银”的美。

但一定不会有扎眼的痕迹,只是感觉一切都很妥帖很自然的发生了,就像是「春梦了无痕」。

抄手游廊不仅是抄手游廊,更是一幅缓缓展开的画卷。

山石,叠水,坡地,乔木,红枫,银杏......

每一处细节,都氤氲着自然静谧,就这么交织在一起,让每一位行走其间的人士,都能有不同的感悟。

长廊本身,也是风景。

古铜色的琉璃光廊,外侧垂落有序的金色帘幔,配上人行叉手廊顶,石材铺地,又间或铺上几块雕花石。

有种不论是抬头,还是低头看哪里,都被精心雕琢过的精致感。

而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,让人感觉到美妙,不管看起来多平淡的事物,背后都是逻辑。

这种逻辑,可以是瀑布的水光与清脆,也能是树木的疏朗与细高,总之藏在细节里。(关注的朋友们表弟XGXBD2023)

行至游廊尽头,是整个典藏馆最重要的节点。

它是颐和典藏馆里的「四方亭」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灰空间,事实上你站在门口的时候就能望见它了。

廊桥望灰空间效果图

远远的看,很像是一个古代的戏台。

看到这个亭子的第一眼,我很想偷取古人的智慧叫它「与谁同坐轩」

苏东坡说:与谁同坐?明月清风我。

想象一下,一个作为建筑的亭子,要是不跟清风明月我产生联系,再精致也不过是亭子,没有灵魂。

颐和典藏馆的四方亭就被注入了灵魂,它至少承担了三重作用。

对景的景墙,就是表妹一开头说的那个吸引你进来的唐朝仕女图。

公共社交空间,洄游动线,满足各个年龄段人群的游逛或闲坐需求。傍晚随夕阳西下,酷爱古乐,着古装的少年少女,一曲《渔舟唱晚》就把众人拉回到1000年前的盛唐时期。

又或者在三面都能与清风作伴的灰空间,于美人靠处停留,回望一下园区的灵动水景,优雅大门,感受微妙的瞳孔快感。

哦,不光是瞳孔快感。

事实上,它应该是愉悦了我们的五感,看到的是彩色的空间,闻到一抹玉兰花香,听到清脆的叠水叮咚声,触摸到温润的廊亭,尝到四时之果......

它同样是坐标符号,是整个园区的精神原点。

因为这是园区创造最多人与人相遇的空间,让整个典藏馆变得生动起来。

毕竟,人才是一切生活场景的核心。

示范区石林飞虹效果图,仅供学术讨论

游园行进到这里,我们不妨思考一下。

是不是觉得很眼熟。

如果你去过颐和园,就会发现,颐和典藏馆里的景致,正是颐和园谐趣园的浓缩版;如果你又恰好了解西湖,就会知道颐和园的原身,就是清代董邦达所绘的江南西湖全景图。

杭州西湖一角,仅供学术讨论

从西湖到颐和园,从颐和园到颐和典藏馆,中国园林的巅峰作品跨越了1000多公里,270年的空间与时间的距离落到了颐和公馆。

那一瞬间就像是赵震拍到兵马俑嘴唇上的那一枚指纹时,他清醒的感受到,2000年前:

“就在这同一个位置上,他刚刚离去,而我就踩在了他还有温度的脚印上。”

是了,这就是颐和公馆要造的示范区,一种跨越了千年时空,移天缩地在君怀的空间艺术。

但这一切还只是序章,我们可以继续惊鸿一瞥。

颐和公馆的内部,南北两个社区,与示范区的园林一脉相承,讲「颐和九臻」

也就是9大景观节点。

不过,由于项目东西宽,南北短,好做户型设计,不好做园林规划,所以在这里,颐和公馆特意仿照苏州以精巧见长的网师园的建造手法,把古代江南园林以小见大的手法发挥到了极致。

南园的重要景观节点 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

以南园为例来看,颐和公馆真正做到了「深度东方」

什么意思呢?

过往不少中式园林,只造其形,难摹其魂。但其实东方园林的魂,在于透镜,对景,漏景之间,有「人」的参与。

也就是我走进园区,能在缓步或疾行时看到什么,又能在哪一瞬间豁然开朗。

树与石之间确认过眼神,我与树石也该确认过眼神。

一进主园区,造型舒展的迎客松,微微低探着枝桠,无声又挺拔的欢迎你归家。

一面掩映在乔木间,有飞瀑垂落的竖向景墙,一下就让王维的:「明月松间照,清泉石上流」有了具象的表达。

两面东西延展开,呈弧形展开的景墙,又会提醒你,不要停留太久。

之所以这样处理,一是为了尽可能的减少低楼层住户与邻居对视的机会,二是为了提升园区的场景浓度。(关注的朋友们表弟XGXBD2023)

生硬的地面上,铺设了一排跳跃的小涌泉,这种融化处理,很微妙,关乎着「雀跃」与「温润」。

让归家的业主,在一步步前行时,卸下自己的疲惫,逐渐如涌泉般松弛。

这种体验浓稠度,讲究错落有致的密接性:

依靠潜意识步行把,不要费脑去辨认路线与方向~

绕到景墙之后,是220平的楼王。

从这个视角我们可以看到什么呢?

小规格石材作为地面的铺装,用水波纹造型打破硬质感受,让地面也有种水流的柔软感。浅灰色带着肌理的石材景墙,会让园区在日复一日中,产生一种「焕新感」,穿梭时间。

在景墙之间,隐约看到那株迎客松,远处则是温暖宽敞的归家大堂,熨贴着你。

我们复盘下,从入口往里看,是泉流与假山;从外往里走,是涌动的生命感受;从里往外看,是种若隐若现,大隐隐于市的若隐若现。

这就是我想说的「深度东方」。

园中还有一境叫做「涵碧」

在这个节点里,颐和公馆大手笔的做了两个「灰空间」廊亭。

表妹觉得一个项目景观做得是否高级,评判标准之一就是:有多少灰空间

颐和公馆用仪式感的廊亭,观枫赏月的听风厅,跟整个小的景观节点咬合在了一起,美景从四周涌来。

有大人散步蜿蜒曲折的动线,有小孩子随意奔跑的廊亭,有冒着生机的水景,有高高低低的微地形打造,一下子就把你留在了园中。

会轻易的感受到:

我坐在微风拂过的厅下,与自然是很亲密的关系。

在这份景致内,还有一处微微拱起的小石桥,大概两三步就能走过了。

拱桥效果图,仅作学术讨论

她小小的,曲曲的,有种妩媚的可爱。

这其实也是典型的小中见大的做法,无形中延伸了水面空间,在这里引你稍稍驻足,创造更多对视的可能性。

叠水旁,摆了两把造型简洁的椅子,这就是我们常说的「林下空间」。

林下空间效果图,仅作学术讨论

你随意散步时,可能突然就被潺潺叠水打动,一瞬间就想坐下来,参与到自然中去。

这时候这处不声张的林下空间,也会温柔的接住你。

所以你看,我所说的颐和公馆「深度东方」是在整个系统里的,它不是一个角落,或是浮于表面。只要你穿行其中,你就能感受得到。

颐和公馆的园林除了一直诱导我们感受生活,还会放下姿态变得好玩。

比如这处为孩子准备的森林精灵乐园

孩子比大人更需要社交

它可以是孩子们的植物认知园,也能是瞭望台,攀爬桩......

小空间的场景浓度很高,几乎任何年龄段的孩子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释放天性的游戏。

当小孩子冲来冲去社交的时候,大人的社交也就在欢笑中开启了。

园区内的细节还有很多,需要我们在实景呈现时再细细品尝。

但不难想象,当颐和典藏馆面世时,它会成为颐和公馆的「地标资源」

想要打卡浓缩了古建精华的园林,不再一定需要跑到北城的颐和园,南城也可以。

如果这里边恰好有一个是你的朋友,就会惊喜的发现,原来颐和典藏馆就在你家隔壁呀。

这是一个什么感受?

你欣欣然而来,进入了我的领地。

作为业主,无疑是开心骄傲的。

因为这种无形中带来的领域感,是对业主身份构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。

而当颐和公馆交付时,园林又是引导人们穿越空间的艺术。

它会引领着你穿越时间和文化,走向大唐,走向园中之园,走向中国文脉的两座高峰。

恰巧,它又很高级地出现在你很随意的日常烟火气中。销冠100

责任编辑: 小表妹

相关资讯
写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