丰台大变天前夜,谁会拿到逆袭剧本丨板块

来源: 销冠100
在2024年的第二场土拍中,中建壹品在摇号环节胜出,拿下西红门6035地块。

01

上周,在2024年的第二场土拍中,中建壹品在摇号环节胜出,拿下西红门6035地块。

鲜为人知的是,有三家参与竞拍的房企达事先达成了某种联合。

无论最终是谁摇到,另外几家都会作为合作方参与后续操盘。

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增加摇中的概率,只是没想到,这份好运最终花落「联合体」之外的中建壹品。

但其实,运气也挑人。

算上西红门6035地块,中建壹品入京后的短短3年,就已经在北京拿到了9个项目。

有些意外的是,截止目前,中建壹品在京开发项目的平均去化率,居然达到了惊人的84.51%

除了运气和产品力加持,表姐觉得,中建壹品似乎也胜在了择址观。

表姐发现,在已有的开盘项目中,中建壹品要么会拿绝版地段;要么则会坚决进驻具备强势资源的新兴板块。

尤其是那些:1、毗邻优势产业带;2、具备完善路网;3、又有大片拆净土地的板块。

前者诸如学府公馆和栖海澐颂,后者的典型代表,则是御璟星城、星光里以及星光里丨星筑。

而它们目前的网签率几乎都在81%-99%之间,这或许就是中建壹品对趋势判断的先知先觉的力量。

02

除了继续深耕大兴,今年中建壹品项目择址更重要的一条战略原则:是扩区布局丰台,拿下羊坊041地块。

表姐有些感慨于中建壹品的敏感,因为大丰台,要变天了。

年初销冠100关于丰台分析的稿件推送后,有网友给表姐私信:某神秘大佬调任后,好项目都去丰台了。

这是一条打码率极高的消息,但丰台区政府2024年的工作数据,却侧面印证这位网友所讲,大概率是真的。

给大家看几个官方数据:

2023年,丰台区级公共预算收入155.8亿,同比增长13.2%;固定资产投资同步增长19.6%;

全区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2.2%,新设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的企业,同比增长49.5%;

这几个指标的增速,均居城六区第一。

与此同时,丰台GDP也以6.5%的增速,突破2187亿,超越顺义排进第六。

别看只是一个名次的进步,要知道,排在丰台前面的,可都是东西城、海淀、朝阳、亦庄这样的高能级大佬。

曾经不冒头的老好人丰台,终于脱下西装秀肌肉,要拼几个第一出来。

可以说,在这个时机选择深耕丰台,几乎是等于坐上官方发出的快速列车。

但表姐也是到达羊坊041地块的时候才知道,中建壹品坚决入场的真正原因:

这里到丰科园真的很近。

我不知道多少人知道地块的具体位置,但项目投拓小哥和我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:

这个地方离钱太近了。

除了大概在三四年前,丰台科技园就以不到丰台区1%的面积,贡献了全区约30%的税收。

而羊坊041地块到丰科园的直线距离,只有短短4.1km

沿着双向六车道的丰科路,开车15分钟,就能到达丰台产业和资金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:丰科园。

03

与一直处在风口浪尖的海淀中关村相比,以轨道交通和航天航空产业为主的丰台科技园,更像是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黄牛。

很多人不知道,丰科园的人均产出早就达到了364.9万/人,地均产出377.1亿/平方公里

这组数据,在北京一区十七园中,能排到第二。

换句话说,丰科园在单位产值方面,早就是仅次于海淀中关村的第二大园区。

这还不算,根据官方数据:

丰科园的轨道交通产业,在2020年时的总收入达到2364.9亿;航空航天产业2020年的总收入,也已经超过千亿。

两项收入总额突破3000亿大关。什么概念呢?2020年中关村软件的总收入也就3366.3亿。

现在提到航空航天产业,大家的第一反应或许是海淀山后,但很多人不知道,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,丰台区就开始攒家底了。

1991年,原科委主任陈家林曾带领一个调查组,历时三个月做出一份调研报告,其中一个数据是:

丰台辖区之内拥有中级职称以上的科研人员超过7万人。

要知道,当时的科研人员最多的海淀区,也不过只有9万名工程师。

表姐也是后来查资料的时候才发现,丰台有那么多航天系统的院、所、厂。

根据官方的统计,截止2023年底,丰台已经拥有35家航天航空科研院所,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9个,相关企业110余家。

接下来,丰台正在计划打造的,是以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为主、覆盖全区的商业航天产业集群。

目前全区商业航天产业规模已经突破280亿,而这个数字在2025年的目标是:

500亿。

04

与互联网产业泡沫的消散无关,这里正在孕育的,是一批手握硬家伙的隐形冠军。

而在丰台园里,有很多和卫星、火箭、高铁打交道的企业。

比如给飞船火箭提供电子元器件的鸿远电子,给高铁提供模块电源的动力源科技;

给航空器供应保障系统的海丰通航,做卫星通信的爱科迪、阳光凯讯。

就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,中关村丰台园实现总收入3619亿元,同比增长4%。

区级税收39.2亿元,同比增长15%。

去年,在北京商务园区的空置率上升到了20%的市场下,整个北京,只有丰台科技园在源源不断地迎接新入驻企业。

空置率也降到了历史最低,只有8.3%。

不过,以上这案例和数字你并不用记住。

只需要知道,丰科园现在是丰台区当之无愧的top就行了。

实际上,如果你有一辆车,在不堵车的情况下,从041地块所在的丰科园板块到丽泽可以控制在30分钟左右。

借由五环上京雄高速,还能直达雄安新区,最快只要一个半小时左右。

要知道,在中规院发布的《2021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》中,北京每日平均通勤时间也要94分钟了(1个小时34分钟)。

链接现在现在与未来,内城与新区,丰科园板块俨然成为城市发展与高知人群置业的腰部力量。

所以,永远不要小看任何一个活跃在丰科园板块的年轻人,说不定就是某家大公司的核心成员。

而他们代表的,是区域内绝对的买房需求和实力。

所以,在过去的几年,丰台东南侧,其实已经形成一条以丰科园为原点,丰科路为通道的高端置业轴线。

如果你不相信,可以打开地图,沿着丰科路一直向北,中海甲叁院,当年最高能卖到12w+/㎡,均价也在11w/㎡左右。

稍微往南,去年下半年上架的郭公庄两兄弟,据说开盘价也得在9w/㎡左右。

中建壹品拿到的羊坊041地块,则是这条轴线上当之无愧的价格洼地。

05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贴近丰科园,羊坊041地块周边的配套量级,似乎也要更高级一些。

附近的大型商业除了丰科万达,到荟聚也非常近,车程只要10分钟左右,就能到达总占地17.2万㎡的超级综合体荟聚。

说实话,表姐一直以为荟聚去西红门会比较近,但通过实际测量后发现,反而是到羊坊041地块更快。

其实,也不能怪表姐有这样的认知。

过去丰科园一直在埋头发展产业,少有住宅用地出让,更别说自带教育和公园配套的低密住区。

表姐查了下,从2014年到现在,丰科园板块成交的宅地,居然只有8宗,上一轮地块出让,还要追溯到2018年。‍‍

常年的供应缺乏,很容易让人形成一些常识误判。

但其实,与丰科园通过路网直连,而又总价友好的选择,羊坊041地块基本属于必打卡选项。

此外,与041地块直线距离只有500多米的公园用地,已经敲定打造成占地1500亩的羊坊体育休闲公园。

如果没记错的话,这是目前北京全市规模最大的体育休闲公园。

除了游园景观,还涉及文化、教育、娱乐以及产业,是一座多元化、综合性的大型公园,看起来规划定调不低。

而规划定调往往关系到后续建设、以及维护的量级,不是普通市政绿化可以比拟的。

大家应该都逛过世界公园,到041地块直线距离大概就只有3km,是有名的4A级景区。

里面植被呈现出的状态,很难让人觉得,这是一座1993年开园的城市公园。

原因之一就是规划定调够高;国家领导人不仅亲自题写园名,还留下了「风景名胜,尽收眼底」的题词。

就算是到现在,还会举办一些颇具世界风情的文化活动。

更重要的是,丰台区政府还在去年8月底官宣,要聚焦区域教育资源提升。

除了把阳春小学纳入丰台五小教育集团外,还计划新增占地3.1公顷的36班完全中学。

据说,已经与某知名中学达成协议。

表姐私下打听了下,很可能会是BDFZ或者SEZ,这里就跟大家吃个瓜,最终还是以官宣为准。

但可以预见的是,041地块会在更多资源的涌入下变得热闹起来。

而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,要做的只是在它真正热闹起来之前,尽可能地了解到它的存在。

因为,一片平整的净地,在第一家、第二家开发商陆续进驻时,就意味着:

这个片区已经在酝酿通往未来的高潮了。销冠100

责任编辑: 小表妹

相关资讯
写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