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丰台,要变天了|规划

来源: 销冠100
在一个越来越明牌的市场,我们该如何寻找板块的机会?

开篇之前,表妹想问大家一个问题:

在一个越来越明牌的市场,我们该如何寻找板块的机会?

带着这个问题,表妹来填一下,两个月之前,留下的郭公庄板块到底值不值9.2w的这个坑。

 

如果我们要看一个板块到底价值多少,大概可以把它拆分为四个值来看:

保底值,预期值,规划值,产品值

所谓保底值,就是板块的安全垫有多厚,这个问题表妹已经在上篇里详细讲了,详情可以戳:南四环郭公庄涨到9.2w,开发商和购房者谁是冤大头?

丰台买房,联系表姐:XGDBJ2022入群

一句话概括,郭公庄板块产业依靠丰台科技园,交通四通八达,配套完善,界面干净,安全垫足够厚。

接下来就是预期值,一个安全垫这么厚的板块,大家觉得它应该值多少钱呢?

我想没有比二手房数据更能反应市场情绪的了。

表妹扒了中海和中建八局地块周边的几个二手房成交数据。

从2020年四季度到2023年底,中海御鑫阁一居成交最多,被买走了107套房子,成交价格在2021年市场爆发之后,就开始波动下降,跌幅为5.3%。

如果看单套成交价格,那更惨,从最高的7w+,跌倒了现在的5w出头,按40平算一算,总价得跌了七八十万

膝盖斩,跌没了一辆宝马X6。

但它的价格下跌,是因为板块不行吗?

表妹觉得不是,更多是因为,随着购房成本升高,一居不再满足大家买房一步到位的需求,所以小业主为了快速出逃,只能降价出售。

重点还得看两居、三居,市场主力成交的户型表现如何。

表妹对这两个户型,分别拉了四组数据,包括京投银泰西华府、中海御鑫阁、北京方向、万科蓝沁家园、首开华润城,共五个小区。

不难发现,两居和三居的价格走势稳如老狗,甚至还有微微上扬的。

两居,三年多时间成交均价上涨了10.4%,即使在去年各个板块高呼价格下跌的时候,还涨了一点价格,到7w上下。

三居价格也基本是缓慢向上爬,三年多涨幅为9.3%,2023年底成交均价为7.2w,其中首开华润城三居的成交价格最高为80000出头,属于板块价格的天花板梯队。

也就是说,郭公庄板块的市场主力户型,抗价能力没有问题,甚至在逆势上涨。

最后再搂一眼四居的数据,表妹觉得四居该看的是总价

因为普通商品房留住人才,豪宅留住富人。

而是否为豪宅,以总价为判断依据更为精准。

拿中海九号公馆来说,郭公庄板块的改善标杆,三年多仅成交了12套,成交总价为1500-1700w左右。

也就是说,在高端市场,郭公庄尚未证明自己的实力。

似乎买家的预期值就是这样了,板块单价天花板8w+,总价天花板1700w+。

以这个角度看,郭公庄是不值9.2w的。

丰台买房,联系表姐:XGDBJ2022入群

 

数据只是结果,数据背后的原因更值得考虑。

郭公庄二手房板块价格之所以卡在7-8w,在表妹看来主要有两点原因。

1、丰科园的产业能级不够。

丰科园作为丰台发展最早的超级产业区,的确贡献值颇丰。

就在刚过去的2023年,中关村丰台园实现总收入3619亿元,同比增长4%;区级税收39.2亿元,同比增长15%。

但以上这些数,你并不用记住。

只需要知道,它现在是丰台区当之无愧的top就行了。

这些属于建设早的先发优势。

劣势就是,丰科园高精尖产业不够多,高精尖人才不够多。

这是有数据依据的,表妹查了一下,丰科园周边的租房市场。

三居大概是可以租到1w+的,我们以租金占到这个家庭收入的1/3来算(比较极限),那这个家庭的年收入大概是40w+。

如果这是家庭一个人的收入,那么在北京这座城市,他大概率也就是大公司的中层,或者是小公司的高层。

但总之能反应出一点,这个板块高收入人群不够

这就导致一个很尴尬的现象:

丰台赚钱,房山花。

区域和区域之间既合作又竞争,你这样子搞,丰台肯定就得算算账了。

丰台赚钱,得在丰台花掉才行呀。

所以丰台既要供给多总价结构的房子,满足各种收入层次人群的需求,不一一列举,可以看近期丰台供地首发!海淀、丰台等北京六区2024 拟供地来袭(附买入评级)

又要同步拔高区域发展的天花板,吸引更高能级的产业,让更高净值的人群留下来。

比如,更新产业能级,2023年丰科园就引进了北京霍因科技、壳牌智汇等新技术企业,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。

2、高端产品断层。

小板块内,新房断供4年,当时供应的新房也是刚需产品。

没有更好的产品出现,那么同样的单价和总价,我肯定更愿意去海淀和朝阳找房子,而不是选择郭公庄已经有10年以上房龄的二手房。

郭公庄需要有标杆项目出现,抬高板块的天花板。

丰台买房,联系表姐:XGDBJ2022入群

 

这样一来,事情就没有二手房市场表现的这么简单了。

回到我们开头的问题:

在一个越来越明牌的市场,我们该如何寻找板块的机会?

表妹的回答是:

把视角放宽,把视线放长远。

因为郭公庄的依靠,不止是丰科园,甚至不只是丽泽。

正如董宇辉所说:只要眼光拉得足够长,原本那些让你纠结的话题,瞬间变得清晰可见。你很有智慧,你只是时常短视。

这时就得看看郭公庄的规划值了。

涉及到丰台的一盘大棋,表妹觉得可以从三个维度看。

第一个维度,事关区域与西海链接。它同样也是丰台短期发展的依仗。

这里举一个小例子。

丰台这几年一直在修一条路,这条路叫:

万寿路南延,预计在今年正式开通

为什么要关注它?

从表面看,万寿路南延分别与南四环跨线立交、与北京丰台站菱形立交,通车后可以很大程度解决丰台西南部长期交通拥堵的问题。

但我们再深想一步,丰台西南部为什么如此堵?

是因为这里高端资源的浓稠度很高,它南北贯通,中间串联了众多京西政务区、丽泽金融区、丰科园产业区、北三环old money区等等重要功能板块。

在他周边,也诞生了诸如中海甲叁、懋源·煜泽台、泰禾西府大院等一众豪宅产品。

真正的「城市金线」。

所以,丰台要打通的是区域内部重要板块与海淀沟通的桥梁,短期内深度捆绑海淀。

至于与西城的绑定,这里不做多谈,丽泽捆绑着金融街发展,羁绊一直都很深。

第二个维度,事关丰台区的主战场,这几乎是开卷答题,叫做丽泽商务区。

丰台分东中西发展,前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聊今天丰台要在河西投入500亿搞发展,但居然没提南中轴的东区,丽泽所在的中区。

表妹拿到了独家一手内部消息,神秘大佬说:

之所以不提东部,因为那是市重点,甚至是国家层级的规划,我们不知道投入多少;不提东部,是因为各方投入资金庞大,我们还在盘,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会比次级中心河西区高很多。

不是不建,不是放缓,是太重要,所以更要谨慎对待。

这其中丽泽商务区已经被翻来覆去讲过无数次,表妹再简单说几句:

2013年丽泽商务区开建,到去年底已经过去了整整11个年头,已经到了一个超级规划的腾飞节点了。丰台买房,联系表姐:XGDBJ2022入群

事实也是如此。

丽泽商务区分为南北区,南区基本成型,投入使用产业空间接近200w平,已经聚集了7w多的就业人群。

从2019年开始有第一家企业进驻,到2023年底入驻企业已经达到了1128家,其中金融类企业477家,科技类企业316家,都是高端产业。

充分论证一点:晚来的,将会几何倍数地更好。

未来北区的企业量级更高,南北总产业空间将达到600w平左右。

我保证,全北京你都找不到如此近内城,又有如此多产业空间的区域了,所以未来十年丽泽商务区的后发优势将会充分体现。

第三个维度,事关城市未来的主方向,目前丰台区已经给它起了个高调的名字:

超级TOD示范区。

关注丰台的朋友都知道,丰台站是北京第一座火车站,早年一直是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,承担着客运与货运的双重重担。

2018年改扩建后,现在更是摇身一变变为亚洲最大的客运枢纽,被戏称为「三位老铁」,顶层高铁、地面普铁、地下地铁

这个亚洲最大的枢纽站站房面积达到了40万平左右,想当于56个标准足球场大小。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,可与多种交通方式接驳,有效分流北京西站压力。

它就相当于一颗重新焕发生机的心脏,血管链接着京津冀,连接着华北地区,也连接全国。

但这样的心脏,丰台有三颗,这才形成了这个超级TOD示范区。

丰台买房,联系表姐:XGDBJ2022入群

 

人只会赚自己擅长领域的钱,区域发展也是如此。

过去一直在说,丰台被各种路网切的很碎,也一直在调侃,丰台盛产“铁景房”

但现在枢纽和路网让丰台区拥有独一无二的枢纽大区优势超级TOD示范区这个天才的想法才应运而生。

以北京丰台站、北京南站、北京西站为核爆点,形成一个黄金三角,三角中间包着丽泽商务区和城市航站楼,掀起北京内城超级经济圈崛起的浪潮。

真的这么夸张么,超级TOD到底能带来什么?

表妹只能说影响当今中国最重要的东西有两个,一个是手机,关联数字经济;一个叫轨道,包括高铁、地铁、城际……,打破板块、区域、城市壁垒,无限拉伸城市骨架。

而超级TOD的存在,最大的作用就是:

聚集。

没有TOD,轨道只是交通工具;有了TOD,轨道才是个聚宝盆。

商务人群与热钱就会汇集到这里。

所以毫不夸张的说,丰台的超级TOD会是北京未来的经济心脏,它将撑起北京下一个十年的发展。

这样的超级TOD,辐射范围会很广。

而我们今天聊的郭公庄板块,就距离它4公里多。

既是在超级TOD的辐射范围内,又可以在能攻的new money(丽泽) 与善守的old money(丰科园)之间寻得最大的公约数,板块价值是可以被夯实的。

只是,你得给玫瑰盛开的时间。

 

但有朋友会想:

一万年太长,只争朝夕;十年太久,只看眼前。

当下能见到的,才是最安全的。

这个思路也没错。

眼前的郭公庄板块,仍有一个点可以马上揭晓答案,叫做产品值

过去,好产品拉升板块价值的案例比比皆是,比如几年前的中海甲叁,前年的中建宸园等等,郭公庄能不能起飞,我们还得看中海与中建八局会交出什么样的产品。

产品如果顶配,价格可以捅破天花板,但流速注定不会高。

产品如果次顶配,价格退到8.5w+,抬升一部分价格,同时保证流速。

ps:产品一般没活路。

目前涉及两个项目的规划可以戳:八局遭遇中海 谁更优秀一点

最后,对于丰台的未来,表妹想引用丰台区委书记王少峰的一句话:

拉满弓,绷满弦,对着我们的目标全力以赴,冲出去。

丰台正在下一盘大棋,

你我皆有机会去押注。销冠100

丰台买房,联系表姐:XGDBJ2022入群

责任编辑: 小表妹

相关资讯
写评论